[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电影101办公室:与贾樟柯对话

为什么要当导演

“101”成员: 和你一块儿学电影理论的,还有什么人也在拍电影呢?
贾樟柯: 没有。
“101”成员: 你是否觉得做导演比学电影理论过瘾?
贾樟柯: 也是个人爱好,做理论也很过瘾的。选择电影,是因为我有叙事的欲望,它 就是压在心里头的这些东西,不是因为我学这个,我就要干了。还有我和电影这个媒 体有很自然的亲近感,这个东西太好了,是很非理性的东西,特别喜欢吧。《黄土地》 那个电影对我影响挺大的。
“101”成员: 那画画做不到吗?
贾樟柯: 画画做不到,没有叙事,也可以有叙事,但没有时间。
“101”成员: 没有空间,空间很小。
“101”成员: 我在《电影双周刊》上看到一篇文章,美国纽约电影节组织者说: “21世纪将是中国新生代导演的世界,中国第五代导演只是垫脚石。”如果照中国电 影现状发展下去,这话是不是说重了?
贾樟柯: 我觉得他说的中国电影不光是中国大陆电影,包括台湾、香港,中国是个很 活跃的国家,因为我觉得象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状况,太适合摄影机表现了。象上海, 为什么那么多拍上海的电影没有特点。
“101”成员: 他们对上海这个变化漠不关心。
贾樟柯: 其实你看上海建筑就能知道这个城市的状态。那天去《文汇电影时报》,那 旁边有一个桥,从桥这边看那边,然后突然冲过来很多助动车拐过去,它有一个路口 你看不见,视线是被遮住的,觉得那个路口就和水龙头管子一样,流出来很多人,源 源不断地骑着那个,哗一下就过去了, 你说它多适合摄影机表现。

电影101办公室:与贾樟柯对话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