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电影101办公室:与贾樟柯对话

谁能做导演

“101”成员: 有可能一些东西司空见惯后,反而感悟不出什么东西,没有升华。
贾樟柯: 就是看沉浸在这种东西里面能不能出来。
“101”成员: 如果一个人他没有电影理论,也没有机会去学,那他有没有机会去拍电影?
贾樟柯: 有啊,很多成功的不都是这样吗?电影理论是一种方法,有的人我承认他有 一种天然的能力,也可以。我有一个观点,很多人不同意,将来的艺术电影是业余电 影的时代,应该是。它并不是说艺术电影是针对学院的。
“101”成员: 他认为摄影机是他最好的叙事工具,通过摄影机能表达他一些想说的东西。
贾樟柯: 你有冲动,才能找到你自己的方法。不是说先有方式,再去冲动,很多方式是 你冲动的时候找到的。
“101”成员: 象中国目前拍电影的导演都是学院出来的。
贾樟柯: 这是制度的问题,不是人的智慧的问题。
“101”成员: 国外很多人看看录像带就能拍电影了。
“101”成员: 还有周围环境对他认可程度也有关系。
“101”成员: 香港很多导演都是从电视出来的。
贾樟柯: 广告界、电视界、电台,那种片场制度都是师傅带徒弟带出来的。
“101”成员: 我们的电影业太简陋了,有些从电影学院毕业出来的人都不一定有工作 做,何况这种业余的人,业余的人更没法插入了。
贾樟柯: 这个东西不是能力的问题,还是制度的问题。
“101”成员: 我们现在对经典老片只能停留在剧照上,没法看到。
贾樟柯: 这问题对导演也一样,许多导演对文化背景,对历史背景一样也是断裂的。
“101”成员: 我们无从去比较,因为这些东西在文字上是乏力的,只能通过影像才能 给你一个观念,只是我们没有这种机会,只能在理论里面去啃。看得也不是很仔细, 很多只有一个剧照。有些理论谈的范围很广,什么都谈,没看过片子,等于不看。
贾樟柯: 可能你想的,和他说的也是两回事。
“101”成员: 如果光看《小武》的海报,我会认为这部电影拍得很暗,现在看了以会 儿觉得你拍得挺干净的。看了二十分钟,太亮了。
贾樟柯: 或许你很快就会暗下来,第二段就会暗下来。
“101”成员: 这片子不闷。
“101”成员: 可惜呀,我们的艺术电影院不能放这个电影。
“101”成员: 我们没有艺术电影的概念。
贾樟柯: 不过我相信中国有一天会放的,这一天不远的。
“101”成员: 你是否觉得将来的文艺气氛会越来越放开呢?
贾樟柯: 我觉得这是不能逆转的潮流,可能局部会。因为联系不可能割断了,现在 有互联网络,有录像带,有VCD,你怎么控制?你控制不了,不象以前了。
“101”成员: 尤其是互联网。
“101”成员: 对我来说看到《小武》是一个突破,第一次自己放给自己看这种片子, 从来没有这种机会,说不定这是个良好的开端。
“101”成员: 这真是一个很兴奋的事!听了很多传说,在北京怎么怎么传。我们有个 101成员去了新西兰,在新西兰看《小武》,他是参加一个电影节观看。
贾樟柯: 我们去过新西兰的奥克兰。
“101”成员: 它是放两个,一个是《小武》,一个是陈冲的《天浴》。
贾樟柯: 拷贝去的,它是一个展映性的。
“101”成员: 特别累,他也听不懂山西话,看的是英文字幕。和外国人一样,看的 是英文字幕,看得特别过瘾。它那广告很有意思:“NO BUDGET MOVIE”,就是叫没 有成本的电影。
贾樟柯: 象《七宗罪》片头的字幕,正好和我整部电影的成本一样。
“101”成员: 《香港制造》多少钱?
“101”成员: 五十万。
“101”成员: 《香港制造》是商业性比较高的,讲的都是古惑仔的东西,比较潮流 的东西。
“101”成员: 看电影是按经典的分类看还是什么都看?
贾樟柯: 我觉得还是看多一点好,电影的种类是很多的,你可能会有自己的选择,没 什么高低之分,就看你喜欢怎么样的,你什么电影都可以喜欢。
“101”成员: 喜欢纯商业片也可以?
贾樟柯: 可以。我还准备拍个武打片呢。
“101”成员: 那你认为中国有拍武打片的实力吗?
贾樟柯: 我想拍武打片只要是因为好看,我也喜欢看才会去拍。现在,我们看到的 武打片都是飞来飞去的,而且主要是在天山、峨嵋山这些地方飞来飞去,我特别想 拍一个特别市井化的,就想我们看的《清明上河图》一样,在这样一个热闹的古代 市井里面有一些高人吧。
“101”成员: 这也可以拍城市题材、现代题材。
“101”成员: 温瑞安有“现代武侠小说”。
贾樟柯: 高手不是说“不食人间烟火,天天吃灵芝草”那种,我现在只是有一个朦胧 的方向,具体怎么弄,可能会以后慢慢再说吧。

电影101办公室:与贾樟柯对话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