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电影101办公室:与贾樟柯对话

我是如何拍《小武》的(二)

“101”成员: 当初拍片时,你是学理论的,对机器接触也不多,你对机器是什么感觉?
贾樟柯: 这和学校教育有关系吧,虽然说是理论,但是其它别的东西也学。我们摄 影也学了两年了。慢慢拍嘛,我刚开始拍录像带,拍完以后再拍电影,这样才是一 个熟悉的过程。而且拍《小武》时,也不特别的熟悉,稀里糊涂的,反正有摄影师 帮忙,大家一起。拍电影就是这样,每个部门都有一个象工程师一样的人,在技术 上给你保障,当然,你自己也得懂。
“101”成员: 导演更多的在影像上?
贾樟柯: 还有现场气氛。至于这个影像怎么获得的,太具体的,我也不明白,但是 你要知道你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影像,最可怕的是你不知道你要什么。还有从技术上 来说,这是一个摄影师最起码的能力,你连技术都搞不好,那你还当什么摄影师呢?
贾樟柯: 不论是拍短片,还是长片,看起来两个差不多,但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我原来拍的都是短片,50分钟,当我拍《小武》时,我遇到了很多我从未碰到的问题, 这不是制片上的困难,而是你考虑的问题更多了。长片的分镜头也不一样。
“101”成员: 你的很多东西是现场临时的,还是事先分镜头写的?
贾樟柯: 都是现场,即兴地拍。
“101”成员: 那你对于光的要求就不是很高喽?
贾樟柯: 也可以,就对灯光师的要求很高。
“101”成员: 拍《小武》耗片有多少?
贾樟柯: 4比1,那天我在电视里看张艺谋说他耗片50比1。
“101”成员: 陈凯歌一个镜头可以拍70多次。
贾樟柯: 还有你的判断力,有时候耗片很厉害,是因为他不敢相信。我们耗片少, 是因为我们就一个方案,没有其它的方案可以拍,行就拍了。
“101”成员: 拍的前期准备得很充分。
贾樟柯: 我现在没拍过别人写的剧本,如果我拍别人写的剧本,我可能会做一个台 本,但也不是分镜头。

电影101办公室:与贾樟柯对话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