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电影101办公室:与贾樟柯对话

对电影评论的看法

“101”成员: 你还写电影理论文章吗?
贾樟柯: 现在正在写一个,很快会写出来,《关于电影中几个问题之我见》,粗糙 与精致主义,还有新与旧。不是纯粹的理论,就是一些关键性的问题吧,象“新” 与“旧”这种,完全是观念上的。
“101”成员: 中国现在电影理论是不是很火?
贾樟柯: 没,反而糟糕,缺乏影评人。
“101”成员: 你认为合格的影评人,应该符合什么条件?
贾樟柯: 我觉得就是要真知灼见吧。不一定是一大套、一大套的东西,但是它能从 天性的美感中发掘到一大套东西。而且一定要诚实、诚恳。特别是在西方,影评人 有一个左右电影的能力。同时也会有许多人来找你。这次,我在柏林遇到一个影评 人,他是著名的亚洲电影专家,《黄土地》是他带去欧洲的。一部电影第一天如果 是10个人去看,第二天晚报他发个评论说不错,可能就有一百个人去看。他有这样 一个能力,他和陈冲是好朋友,但《天浴》也不行,即使是好朋友,这样他越来越 有信任度,不管是拍电影的人,还是看电影的人,对他的影评都有一个信任度了。
“101”成员: 我觉得中国电影倒没骗人,但是宣传骗人。
贾樟柯: 对,而且,我做导演也有一个感受,就是谎话你听多了,就信以为真了。 每天有人说你拍得好,你就会认为你拍得挺不错的。
“101”成员: 你是否认为中国将来有大量的影评人对中国电影是有好处的?
贾樟柯: 我倒不希望它大量存在,电影也有一个生态平衡,艺术电影也有自己一个 独特的方法,不要故意去破坏它,你就放着它,也别扶植它。它行就拍下去,它不 行也就淘汰了。独立电影往往容易形成它自己的一个循环,低成本、低投入、低产 出,挣不到很多钱,但也不至于赔钱。对导演来说,只要能维持生活,能让导演拍 下去,有电影拍就可以了。
“101”成员: 那也有危险,一部不好了,后面就完了。
贾樟柯: 对,那你就从头再来吧。电影有随时被淘汰的危险,这对我来说有压力, 作为电影导演你随时会被出局。
“101”成员: 你在这样的环境中,是否会干其它的?
贾樟柯: 我不会,今天我还说过,世界上挣钱的机会会有千百条,为什么要去拍电 影,我可以去贩贩汾酒什么的。你拍电影就是想坚持你的理想。

电影101办公室:与贾樟柯对话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