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电影101办公室:与贾樟柯对话

怎么拍第一部电影

“101”成员: 拍电影的投资是怎么搞到的?
贾樟柯: 我的《小武》是很偶然的,是香港,去参加那儿的电影节拿回的钱。
“101”成员: 第一部的钱呢?
贾樟柯: 第一部是我们几个凑的,很少。
“101”成员: 什么机器拍的?
贾樟柯: BETA机拍的,我的下一部就是《小武》带来的,一个套一个,滚起来的。
“101”成员: 如果一个人看了许多片子,但对电影具体技术不熟悉,他去拍电影, 可行性大吗?
贾樟柯: 可行性很大,但不要太大,可以做一个短片嘛,做一个十分钟的。你可以 找一个BETA机或家用录像机也可以,拍完后做,做的时候你慢慢就会懂了。做会了 十分钟,下一个可以做三十分钟胶片的,你可以聘很多工程师、摄影师,他会帮你 去解决。这东西没那么复杂,你拍一次,拍两次就知道了,自己再读点书。
“101”成员: 拍那十分钟,是要故事性强一点的,还是纪实性强一点。
贾樟柯: 看你的目的是什么了,每个人不一样。电影主要的问题还是一个整体的问 题,不管技术还是电影的一个方法、形式,你应该把它当成一个完全的作品来对待。 如果你把它光当做解决技术问题去做,有很多问题你是学不到的。结构、节奏、上 一场与下一场是什么关系,人物的渐变包括服装,这些都是需要在整体的叙事中来 研究的问题。这种能力是综合的,拍广告的人可能技术把握得很好,但他未必能拍 好电影。技术问题不是最大的障碍,很多人刚开始拍戏,都不懂技术。我拍 《小山回家》时,也什么都不懂,别看上了那么多课,那都是假的。
贾樟柯: 拍完之后你一定要大胆地拿出来给大家看。
“101”成员: 做这样的小片子,是不是要一定赋予什么电影的意义,也即是告诉 别人某些东西?
贾樟柯: 也不一定,但是你为什么要拍这部片子,就是为了有话要跟别人说嘛。
“101”成员: 如果纯粹改编一个故事呢?
贾樟柯: 也可以,你只要拍出来就可以了。
“101”成员: 你有什么具体的书目可以推荐一下?
贾樟柯: 有一本自传很好,是雷诺阿的《我的生平和我的电影》,还有《电影 的七段航程》。反正是一大堆,我认为看看导演自己谈电影的那一方面的书比较好, 如《雕刻时光》。 (本文根据当时录音整理,未经贾樟柯导演审阅)

与贾樟柯相遇是在一个炎热的夏夜,会谈结束后,我们送贾樟柯导演出门,在电梯 口,贾樟柯连说了两遍:“没有想到。”他是没有想到在上海会遇到我们这群人。 贾导演第一次来上海,只逗留两天,他对上海一无所知,“电影101办公室”是上海 带给他的第一印象。

电影101办公室:与贾樟柯对话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