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电影101办公室:与贾樟柯对话

《小武》讨论会补缺

陈石韫

  看完《小武》,101曾经有一个非常热烈的讨论会。当时我在作记录没有参加讨论, 本想奉上完整的文章,努力了好久也凑不出象样的一篇,只能记下几段散点式的感受, 权作补缺。

  影片的背景选在山西汾阳,这当然与作者的拍片意图有关,《小武》并非故 事性很强的影片,反而带点纪录性,从主人公的几段遭遇看山西(中国内地城镇)的 社会变化。汾阳这类原本贫穷落后的山沟沟,面对改革开放现代化的大气候,传统的 实质与现代的形式会产生最激烈的交战,原始的生活方式、人际交往面临最大的挑战。 这种反差使得“激变”趋于表面化,易于摄影机的记录,又极具代表性。

  小武是个小偷。小偷这一行当必须先观察人而后下手。所以对于整个社会,他处于旁 观者的地位,对所有人保持一定距离,以不变应万变。然而当他以普通人的身份与朋 友、情人和父母交往,他没法不发现别人已经和他想象中不一样了。所以他处处显得 不合时宜。另外新一代导演总在某种程度上与作品的主人公存在某种认同,使得小武 的形象愈发愤世嫉俗,以至于总是阴沉着脸,时不时闹点小性格。(同样是记录性, 宁瀛的电影找不到半点作者的自我陶醉痕迹,显得更加冷静和机智)幸好贾樟柯并不 沉迷于自我意识的流露,所以在小武身上我们甚至得到一点自嘲的成分。导演让他忘 我地沉醉在《喋血双雄》(这一段中,小武是站在高处,俯看街上的人群)和 《爱江山更爱美人》的荒诞的浪漫英雄感中。录像和歌曲的音响在这两段中盖过了一 切,完全主宰着小武。

  《小武》的许多细节(刻意安排或是灵感突发,有意或无意)传神而有趣。影片一开 场就传出宋丹丹、赵本山的小品,用土得掉渣的方言讲着一些现代的名词,似乎用这 样一种精简的方法概括所表现的社会的某些特征。唱着《致爱丽丝》的打火机,和着 《HEAL THE WORLD》晃动的电吹风,“卖烟不叫走私叫贸易,开歌厅不叫赚舞女的钱 叫娱乐业”的新观念,播完香港回归的新闻接着喊“谁要割猪肉”的广播,类似用意 的细节比比皆是,描述着一种无法融合的荒谬。流行歌曲,严打宣传,电视采访既无 所不在地充满整座城镇,又好象玩具风筝在空中飘来飘去。

小武进了城之后,与周围人相比他的传统意识更加浓厚。给小勇送钱时的对话, 与小店主的对话(对6斤钱的承诺耿耿于怀),对梅梅的一往情深,显出他是个传统 意义上有情有义的人。然而朋友和情人都离开了他,他只能回到乡下的家里。可笑的 是,在相对仍然保持着原始传统的生活的家里,他还是一个格格不入的人(只能吊在 单杠上晃了),甚至为了一只戒指与家里闹翻,失败地离家又回到城里。在《小武》 的三段故事中,警察和拆房贯穿始末,似乎预示着故事的结局。小武一回到城里,就 看见拆房的人忙里忙外,如果说那堵记载着刻度的墙是传统道德的象征的话,那么墙 终于倒塌。在这个时候,我们也能够预料小武马上就要进警局了。有人认为这是一个 小偷宿命的结局。但是为什么要让小武在经历了友情爱情和亲情的失败打击之后才给 他来个了断?所以这不是一个小偷的命运,而是一个跟不上变化的人的命运,说命运 似乎还太肯定了些,因为“旧的都拆了,新的在哪儿”,因此小武今后的去向也并不 确定。

电影101办公室:与贾樟柯对话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